Back to Raspberry Pi Taiwan

【活動/社群聚會】Raspberry Pi 社群聚會 #16 會後資料(Raspberry Pi IoT 無線傳輸技術)

Last Updated on 2023 年 2 月 20 日 by 小編

Raspberry Pi 社 群聚會 #16 會後資料

第十六次 Raspberry Pi 社群聚會,希望能透過社群活動的分享和交流,找到更多 Raspberry Pi 的可能。本次主題是「 Raspberry Pi 物聯網(IoT, Internet of Things)無線傳輸技術」。

感謝大家的共筆,將分享的重點紀錄起來。我們會持續辦各種活動,連結更多有興趣的朋友們,找到更多 Raspberry Pi 的可能。Raspberry Pi社 群聚會 #16 會後資料 紀錄聚會照片和提供文件下載。
 

分享者1:柯大(MakerPro 技術顧問)

題目:LoRa 開發經驗分享

大綱:LoRa 通訊架構、LoRa 應用 與LoRa 模組使用。

柯大這次將台灣的 LoRa 模組廠商全部測試完畢。包括正文科技、亞太電信、泰發科技、MICROCHIP、群登科技、環天世通科技等,投影片中有詳細的使用方式與接線圖,也比較各家的優缺點。

 

LoRa Node + LoRa Gateway

最後展示了 LoRa Node + LoRa Gateway 的實際應用。其中 LoRa Node 是紀錄溫濕度與 PM2.5 的數值,資訊會先傳給以 Ameba + LoRa 自建的 LoRa Gateway,再以 WiFi 上傳到用 QNAP 所搭建的 NAS 私有雲。可以從後端介面查詢各項原始資訊,並用 Node-RED 建立物件之間的關聯性。

科大這次的分享因為是一手實測,內容非常豐富,大家都迫不及待的先用手機紀錄下來。
 

投影片下載:20161115_樹莓派 LoRa 開發經驗分享_V2

 

Robert/立亞特科技

立亞特科技的 Robert 也以製造商的角色也分享了 LoRa 模組的使用經驗,包括功率、傳送距離、使用注意須知等。

 

分享者2:sosorry(台灣樹莓派)

題目:Raspberry Pi IoT 應用展示(藍牙)

sosorry/台灣樹莓派

我們這次介紹了 Bluetooth 無線傳輸技術。包括有:

  1. Bluetooth 技術演進,從 BR/EDR 到 BLE。
  2. Pi 3 的藍牙問題與使用,該怎麼設定才能讓 UART 和藍牙同時使用。
  3. 常用藍牙工具,如何配對與連線,如何查看藍牙封包等。
  4. 常見 IoT 架構,包括感測器終端節點、網路閘道器、雲端服務等,通常會用智慧型手機做監控或是互動裝置。
  5. Beacon 展示與應用,以 Google 推的 Physical Web 來推播各項資訊,免除安裝 app 的問題。

 

Raspberry Pi IoT無線傳輸技術介紹 – Bluetooth篇 資料下載

Raspberry Pi IoT無線傳輸技術介紹 – Bluetooth篇

 

歡迎大家來參加社群聚會,相關活動我們都會在網頁 公告,如果有主題想分享也請來信 hi AT piepie.com.tw。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Back to Raspberry Pi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