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Raspberry Pi Taiwan

【教學/基礎】實測 Raspberry Pi 5 上的 SD 卡效能

Last Updated on 2023 年 12 月 28 日 by 小編

實測 Raspberry Pi 5 上的 SD 卡效能
圖片來源:PiePie 台灣樹莓派

在 Raspberry Pi 5 使用高速的 SD 卡有用嗎? 我們實測 Raspberry Pi 5 上的 SD 卡效能,發現使用同一張 SD 卡可以在 Raspberry Pi 5 有更高的效能,可實際發揮 UHS-I SDR104 的速度。

要順暢的使用 Raspberry Pi,SD 卡(或稱 microSD 卡)是重要的組件。因為 SD 卡的速度會直接影響 Raspberry Pi 的運作速度,就像硬碟的速度影響傳統桌上型電腦的運作速度一樣。從 SD 卡中讀取資料的速度越快,Raspberry Pi 的啟動速度就越快,程式的載入速度就越快。同樣,寫入速度也會影響保存大量資料的程式的運作效果,因此使用高速的 SD 卡非常重要。

SD 卡科普

SD 卡的速度等級會印在卡片本身或包裝上。下圖所示的 32GB 卡屬於 Class 4,以字母 C 內的 4 表示——這表示它的寫入速度為 4MB/s。

圖片來源:Raspberry Pi SD Card Speed Test

下面顯示的 64GB 卡屬於 Class 10,因此可以用 10MB/s 的速度寫入。上頭顯示的 UHS(Ultra High Speed) Class 1 的標誌,字母 U 裡面的 1,對應著相同的速度。

圖片來源:Raspberry Pi SD Card Speed Test

效能標示

APP軟體效能等級
表格來源:SD卡

A2 等級 SD 卡,最低隨機讀取(Random Read Speed)要達到 4000 IOPS,最低隨機寫入(Random Write Speed)要達到 2000 IOPS

速度標示

總線介面標示
表格來源:SD卡

例如標示 UHS-I SDR104 要能達到 104MB/s 的總線速度(Bus speed)。

速度標示制度
表格來源:SD卡

而最低寫入速度為 30 MB/s 的話,可以在 UHS Speed Class 標示為 Class 3 (U3),在 Video Speed Class 標示為 Class 30 (V30),表示可以順暢的播放 4K 影片 60/120 fps (UHS)。

因為 Raspberry Pi 5 升級了 SD Controller,因此可支援 SD 卡 的 SDR104 高速模式。

Raspberry Pi 上的 SD 卡效能測試工具

自從 2020-05-27 Raspberry Pi OS 釋出後就新增了多種應用程式,例如內建 Raspberry Pi Diagnostics 功能可以診斷各種硬體資源,第一個工具就是 SD 卡效能檢測(SD Card Speed Test)。

SD Card Speed Test 操作方法

Raspberry Pi Diagnostics Tool 測試 SD 卡效能

SD Card Speed Test 解讀

SD Card Speed Test 解讀

  • 操作過程將每秒隨機寫入操作 500 次,每秒隨機讀取操作 1500 次。
  • IOPS(Input/Output Operations Per Second)是一個用於電腦儲存裝置效能測試的量測方式,表示每寫寫入/讀取次數。
  • 如果將 IOPS 乘以 Transfer Size in Bytes 可計算出每秒可讀寫的頻寬(單位 MB/s)
  • 本例的循序寫入速度(Sequential Write Speed)為 42390 KB/sec,超過 12MB/s 標準。
  • 本例的隨機寫入速度(Random Write Speed)為 2109 IOPS,超過 2000 IOPS 標準。
  • 本例的隨機讀取速度(Random Read Speed)為 4755 IOPS,超過 4000 IOPS 標準。
  • 日誌檔預設會用 rpdiags.txt 檔名存放在家目錄。

實測 Raspberry Pi 5 上的 SD 卡效能

測試環境

測試結果

使用 SD Card Speed Test 在 Raspberry Pi 5、Pi 4、Pi 3B+、Pi 3B 的執行結果
從左上、右上、左下、右下依序為 Raspberry Pi 5、Pi 4Pi 3B+Pi 3B(圖片來源:PiePie 台灣樹莓派

上圖是使用同一張 microSDXC UHS-I(V30)(A2) 64GB 記憶卡使用 SD Card Speed Test 在 Raspberry Pi 不同主板上的執行結果。下方圖表可清楚看到在 Raspberry Pi 5Pi 4Pi 3B+Pi 3BZero 2 上執行,Raspberry Pi 5 上的 SD 卡效能 可以發揮的更好!

SD Card Speed Test 在不同 Raspberry Pi 主板上的執行結果
SD Card Speed Test 在不同 Raspberry Pi 主板上的執行結果(表格來源:PiePie 台灣樹莓派

備註:64-bit OS 只支援 Pi 3BZero 2 以上版本。

參考資料

👉👉👉 馬上報名 Raspberry Pi 5 體驗會(10/30) 👈👈👈

👉👉👉 Raspberry Pi 5 Model B 預購登記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Back to Raspberry Pi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