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Raspberry Pi Taiwan

【教學/常見問與答】Raspbian Jessie 版本差異?

Last Updated on 2022 年 8 月 26 日 by 小編

Raspbian Jessie版本差異

Raspbian 是最多人在 Raspberry Pi 上安裝的作業系統,也是 Raspberry Pi 基金會持續維護的版本。在 Raspberry Pi 官方網站的下載JessieJessie Lite 兩種選擇,這兩者有什麼差別呢?
 

Raspbian Jessie 版本差異:比較 Jessie 和 Jessie Lite

其實這兩者主要分別在於 Jessie Lite 沒有預設安裝 X-server 與相關的套件,因此無法用 startx 啟動視窗管理員。因為也沒有安裝 QtGTK+ 的函式庫,因此也無法執行相關的視窗程式。

比較映像檔大小

比較 Jessie 和 Jessie Lite 這兩個映像檔的大小(2016-02-03),分別是 3.9G(Jessie) 和 1.4G(Jessie Lite)。

Jessie 和 Jessie Lite 檔案大小

比較目錄和檔案在磁碟的使用量

我們可以用 ncdu / 從根目錄開始比較目錄與檔案在磁碟的使用量。下圖左邊是 Jessie 右邊是 Jessie Lite。 /usr 目錄下主要放的是 shared library,例如 Jessie 有 libreoffice 和 libQtWebKit 等視窗應用程式函式庫。

Jessie 和 Jessie Lite 目錄比較

比較已安裝套件列表

也可以用 dpkg -l 列出已經安裝的套件列表,並用 dpkg -l|wc 統計安裝套件數目。左邊是 Jessie 約 1150 個,右邊是 Jessie Lite 約 411 個。

Jessie 和 Jessie Lite 套件比較

再比較這兩個映像檔預設安裝套件,可以看到 Jessie Lite 少了 x11 和 xserver 相關套件。

Jessie 和 Jessie Lite 套件差異比較

因為少了 X 與相關套件,因此 Jessie Lite 可以有更小的磁碟空間使用與更低的記憶體使用量。一般來說 Jessie 是適合個人桌面環境使用,而 Jessie Lite 適合安裝在伺服器上。

在 Jessie Lite 安裝視窗環境

那要如何在 Jessie Lite 上安裝視窗環境呢? 只要用 sudo apt-get updatesudo apt-get install lxde 就可以將 LXDE 和相依的套件裝起來,大約會新裝 602 個套件共計 842MB。之後就可以用 startx 開始使用 GUI。

在 Jessie Lite 安裝 LXDE

如果執行 startx 無法順利啟動,或是想要安裝別的桌面環境,例如 PIXELXFCEMATE、i3 GUI 等,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其他適合 SBC 的小系統

另外,除了 Jessie Lite,還有一套針對單板電腦(Single-Board Computer)所優化過的系統 DietPi。DietPi 也做了一個比較表,列出與 Jessie Lite 不同的地方,是打造輕量級產品的另一個選擇。

DietPi-Jessie-vs-Raspbian-Jessie-Lite
圖片來源:Raspbian Jessie Lite now available

參考資料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Back to Raspberry Pi Taiwan